为孩子的进步而欣喜,为孩子的抗拒而生气;为自己的耐心而自豪,为自己的失控而懊悔。幸福、气愤、焦虑、无助、自责......如何自我调控情绪,做个坚强、自信、乐观的好榜样?面对无数的疑问,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 - - - - - - - - - - 欣妈心语

2010-05-13

快乐制造机(转帖)

吴金津
(原文链接:http://www.pda4x.com/read.php?tid=59904&fpage=3)
前几天到内湖听一场演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讲者朱平先生,分享如何让自己做个「快乐制造机」,他谈到他每天早晨都会去逛传统市场,每天都会制造一些快乐给卖菜的老板们。

比如他买了二十三元的菜,拿三十元给老板,说:「老板,二十三元算二十五元,找我五元就好。」这些老板们反应大致上有四种反应:
第一种:起初非常惊讶,之后非常开心地找了五元,说谢谢。
第二种:老板坚持找七元,不佔客户便宜,但老板很开心。
第三种:是多送点葱蒜,也很开心。
第四种:是最高竿的反应,「不然我帮你凑三十元好了,一共是三十二元,算你三十元就好。」
哇,真是高手,原本是要让老板占便宜的,反过来却让客户多买又有佔便宜的感受,更是个「快乐制造机」。

前日傍晚,我逛传统黄昏市场时,决定玩一下朱先生的游戏,暂时改了杀价习惯,想创造点快乐给老板们。我到一家以前常杀价、讨斤两的摊贩前,买了一百五十七元的青菜,结帐时,刚好听到菜贩老板对旁人说了一个笑话,非常好笑,我非常愉快地说:「老板,你好幽默,你的笑话很好笑,一百五十七元算一百六十元,这裡是一百六十元,不用找了。」老板笑了,说:「这怎么可以,不然妳还需要什么,我送你。」老板便送我一大块嫩姜。

后来到了另一家买甜不辣二十九元,拿三十元给老板,我说:「阿伯,二十九元算三十元,不用找了。」老板有点讶异,一时之间反应不过来,还是找了一元给我,我笑笑地把一元还给他,说不用找,他赶紧又多放了一块甜不辣给我,从他惊讶转而高兴的表情,我知道我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嘴角挂着微笑,哼着歌。睡前在日记裡写下:「算一算,我多花了四元,赚到了甚麽?
一、赚到了好心情;
二、赚到了老板的笑容;
三、赚到了老板的谢意;
四、赚到了老板的友谊;
五、赚到了一块嫩姜和一块甜不辣;
六、赚到了愉快的晚餐。」

当我们决心要当个「快乐制造机」时,就会感染对方,形成一个良性的影响,让更多周遭的人像我们一样,成为「快乐製制造机」。

试试看……想想那些画面,心裡跟着微笑与开心了起来。

中国时报 浮世绘 2007/09/22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