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进步而欣喜,为孩子的抗拒而生气;为自己的耐心而自豪,为自己的失控而懊悔。幸福、气愤、焦虑、无助、自责......如何自我调控情绪,做个坚强、自信、乐观的好榜样?面对无数的疑问,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 - - - - - - - - - - 欣妈心语

2009-07-28

一本让人信服的好书

cover-ch small cover-en small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老公的实验室见到了这本书,《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第一感觉:书名又长又有点绕嘴。粗略地翻了一下,好像不错。后来到Amazon.ca上搜索了一下,果然,好评如潮。

“这本书会让成人俯下身和孩子一样,然后把孩子上升到成人的水平,一旦成功,这种快乐的交流平台就能真正创造家庭的和睦。 ——《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

操作性强,非常睿智,思路清晰,法伯和玛兹丽施所设计的方法是如此地有逻辑,以致读着读着就会爆炸般地有很多意外的发现。 ——美国《家庭》杂志Family Journal

一本和孩子有效沟通的超级指导,作者清晰简洁创造了一套操作方法,使做家长变得更高效和更快乐。 ——美国幼儿协会前主席:罗伯特 M.赫文瑞奇

这本书太可爱了!法伯和玛兹丽施给读者提供了一种魔幻般的机会,让父母们能在行动中看清自己,并且在犯那种可能是毁灭性的错误之前就预先修正自己的行为。 ——《母性的选择》作者:西尔维亚·费德马


无论我走到哪,我都向人们推荐《如何说…》这本书,它真正地释放了父母,释放了孩子。 ——Nathaniel Branden 《自尊心理学》的作者”①

又心怀崇敬地了解了一下两位作者,也是不同凡响。我最佩服有能力把母亲和事业这两个角色融合,在自己取得成功的同时,仍热心帮助其他人的女性。

“阿戴尔·费伯(Adele Faber)与伊莱恩·梅兹立希(Elaine Mazlish)是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她们的第一本书《解放父母,解放孩子》,荣获了“克里斯托弗奖”,借以表彰她们在“肯定人类精神最高价值方面的文学成就”。她们接下来出版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及《纽约时报》排名第一的畅销书《兄弟姐妹勿相斗》,现已销售300多万册,并被译成20多种文字。

两位作者曾求学于前著名儿童心理学家海穆·吉诺特博士(Dr.Haim Ginott),并创建了纽约市社会研究新校和长岛大学家庭生活研究所。这本书就是她们在创办的学校和研究所长期与父母们一起进行实验的研究总结。如今世界上数以千万的父母用自身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非常有效。”②

既然书这么好,作者也如此实力,不多说,马上买回来。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呢?先来看看目录:

如何阅读本书

第1章 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如何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很简单,接受他们的感受。

⊙我们和孩子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不能用我们的感受代替孩子感受。

⊙感受没有对错之分,所有的感受都是被接纳的,但某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

⊙孩子的感受被接纳了,他们才能开始集中精力改变自己的情绪。

⊙帮助孩子面对他们感受的四个技巧:

第2章 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孩子不愿意合作,是因为他们和我们在需求上存在矛盾。

⊙家长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尊重孩子是合作的开始。

⊙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的五个技巧:

第3章 代替惩罚的方法

⊙惩罚孩子,实际上剥夺了他从内心深处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

⊙不要把孩子看做麻烦的制造者,要把他们当做解决问题的积极参与者。

⊙代替惩罚的七个技巧:

⊙当孩子屡教不改时,家长解决问题的五个步骤。

第4章 鼓励孩子自立

⊙家长培养孩子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让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亲自经历各种问题带来的挣扎,在自己的错误中得到成长。

⊙让孩子依赖感降到最少,让孩子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鼓励孩子自立的六个技巧:

第5章 学会赞赏孩子

⊙在家里得到赞赏的孩子,更愿意为自己设立较高的目标。

⊙赞赏需要谨慎,善意的赞赏有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拒绝。

⊙做父母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学会如何及时称赞孩子做对的事情。

⊙赞赏孩子的三个技巧:

第6章 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父母如何看待孩子,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行为。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比做一个“妈妈的乖女儿”更重要。

⊙永远都不要低估了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的六个技巧:

第7章 融会贯通

⊙改变孩子,需要将所有的技巧都用上。

⊙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书中提供给家长们经验和方法,让他们能够自学这些技巧;给父母一个机会,让他们(或者和朋友一起)按照自己的进度去实践,同时提供给家长们可以借鉴的众多事例,以便他们能从中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法。另外,书中还配上了卡通漫画,生动展现每个技巧,好让性急的父母们可以看一眼漫画就能很快复习一遍。”②

读第一遍的时候,看到孩子曾经有过的或以后可能有的类似案例,就想一口气看完,把那些好办法全“吞”进去,“没错,我家妮妮有时就是这样,怎么办呢?”“哦,这个案例也很好,看看是怎么处理的。” 结果,消化不良。翻倒最后一页时,发现脑子里一片空白似的。

今天又把书拿出来,准备重新开始。这次可要细嚼慢咽了,而且准备做些读书笔记,一来便于复习,二来希望能和妈妈们探讨。

参考文章:

http://www.amazon.ca/How-Talk-Kids-Will-Listen/dp/0380570009/ref=sr_1_2?ie=UTF8&s=books&qid=1248811194&sr=8-2

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48756571&ref=SR&sr=13-1&uid=478-5744621-1505124&prodid=bkbk742219

阅读全文...

7 条评论:

恩轩至佳 说...

果然是好书! 你老公的工作室怎么会有这本书呢? 不知popular有没有卖呢?

WenXin 说...

我老公是学儿童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的大脑、神经与情绪。我是从Amazon.ca上买的。估计书店里应该有卖,因为已经畅销很多年了。

鳕鱼 说...

啊......原来你老公是修这门学问的哦....
啊~可以问问你老公,我可以拜师学艺吗?

Wonderland 说...

这本书真地可以帮助到我们吗?

孩子是个很复杂的个体,我觉得现代的小孩的思维,集合了儿童和成人的思维,有时。。。搞到我头大了~

还好,我家孩子还在我掌握范围内

WenXin 说...

LavenderBlu:
你太客气了。他还没有出师呢。他学这个也是半路出家。以前是搞工程的,干了挺长时间,最后发现还是不喜欢。因为移民,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才转学这个。他正在读博士。

Wonderland:
你如果觉得能够掌控,那就很好呀。每个孩子都有差异,每个家庭也不一样。所以很难说别人觉得有用的对你也有帮助。我个人的感觉,这本书对于成人间的沟通也同样有指导。有一点我觉得挺难:对于我这样在中国传统教育中长大的妈妈,自身受的教育多多少少、经经常常都会体现在我对孩子的教育中。所以要想达到书中所说的那种亲子沟通境界,不但要学习书中的方法,还要时刻提醒自己克服自己的“习惯式”教育,不断反省自己,这的确是个挑战。

Vivian Ng 说...

来回访你了。
最近我也看了这类似的书籍,有机会找找这本书来看。
谢谢分享。

WenXin 说...

有机会多交流。育儿的学问真是太多太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