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进步而欣喜,为孩子的抗拒而生气;为自己的耐心而自豪,为自己的失控而懊悔。幸福、气愤、焦虑、无助、自责......如何自我调控情绪,做个坚强、自信、乐观的好榜样?面对无数的疑问,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 - - - - - - - - - - 欣妈心语

2010-04-27

第一本图画书的条件(摘录)

子安美知子/早稻田大学教授兼德国文学家

  记得那是我女儿第一个生日之后不久的事。当时她还没有开始学走路,我也没有想过那么早就买书给她看。有一天,我有事到书店去,偶然见到一个相当大的标题「孩子第一次接触的图画书」。

  一时好奇拿起书来翻阅,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已经可以买书给女儿看了。

  那本书叫《小兔子》。付款时我想着,「我开始给女儿买书了。」那股新鲜而兴奋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回到家中。我让女儿坐在膝上,打开书本。一面看着右页的图画,一面读左页的文章给她听。

  「好大的院子中间,有一幢可爱的房子。」
  我缓慢的,一句句仔细而且抑扬顿挫的念,同时与女儿一起注视着图画。

  「好大的」和「可爱的」对比,「院子」中的「房子」、「院子」里开的花朵。女儿看着图画,她听得懂这些话吗?不过,我只把问题摆在心中,没有加入任何说明,只是慢慢的继续读给她听。

  「房子里住着软软先生和软软太太两只兔子。」

我除了注意念故事的语调,还利用抱着孩子的手和膝盖的触感,制造出文字里那种柔软的感觉来。 第一次给女儿看图画书的情形,到今天仍清晰的留在记忆之中。……

  我因为数度赴西德留学,曾将已到入学年龄的女儿送入慕尼黑的小学就读。这所「斯坦纳学校」是德国非常特殊的私立学校,它特殊的教育方式,使我不论以母亲的身分,或是站在一般人的立场,都学到很多东西。……

  如果现在再问女儿记不记得她「第一本阅读的书」,或许她已经没有印象了。不过,当我看到那本被反覆阅读,残破不堪而重新装订过的《小兔子》时,就会想到这本图画书在女儿的记忆力和知性生活开始之前,己经无形的为她打开了「精神的世界」。……

  孩子本身所处的成长阶段,与小兔子并没有太大差异,他们还无法理解图书书的故事大意,也无法背诵故事的内容。但是孩子在充满安详和爱的空气中,呼吸、睡眠、苏醒,获得全身内外的调和。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个「学习项目」。能在这个过程帮助孩子的,才配称为「孩子第一次接触的图画书」。这些「学习项目」正是孩子感情生活的基础,非常重要。

  对女儿而言,这些图画书不是学习文字的教材,也没有留下任何知性记忆。但是十四岁的女儿依然若有所悟的说:「对了。我还记得这个节奏。」

  接着,她就自己读起除《小兔子》之外,她最喜爱的《下雪天的兔子》:「整个屋顶变成一片白色,教堂的屋顶也闪闪发光,爸爸、妈妈。我出去了,我会小心的玩。」

  「这种节奏感并不是存在我的头脑中,而是在我的身体或是心里,总之,不是在头脑记忆的地方。我有一种当时播下的种子现在已经长大的感觉。」
  女儿所说的,可能是她的身体所感觉到的音乐节奏,这里所谓的节奏,并不单是钢琴乐谱上所表现出来的,它存在自然界和人类世界中,到处都可以感觉得到。

本文摘自《幸福的种子》,松居直∕著,台湾英文杂志社出版
阅读全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