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进步而欣喜,为孩子的抗拒而生气;为自己的耐心而自豪,为自己的失控而懊悔。幸福、气愤、焦虑、无助、自责......如何自我调控情绪,做个坚强、自信、乐观的好榜样?面对无数的疑问,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 - - - - - - - - - - 欣妈心语

2009-08-06

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学习笔记1

妮妮和妞妞一天天长大,接触的人和事多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感受。对于正面的情绪,快乐、幸福、得意、骄傲…,妈妈只要分享就行;对于负面的情绪,生气、伤心、失望、沮丧…;想大喊大叫、想扔东西、想打人、想撕书…就妈妈伤脑筋了。

孩子都是先有情绪,后学会表达。遇到不爽的事情,就够让孩子烦躁了,再加上不知如何表达,孩子很容易越陷越深,最后来个“火山喷发”。

如何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她们的感受?如何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她们的情绪?读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本书的第一章,妈妈终于找到了答案。

当孩子希望你了解她的负面感受的时候,就是需要父母运用同理心的时候。孩子的负面感受就像她身上的伤口,同样需要父母的关爱和呵护。孩子的感受被接纳了,他们才能开始集中精力改变自己的情绪。

一般情况时,下面四个技巧可以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的:

1. 全神贯注地、静静地倾听,不要漫不经心。图片1small

  • 用一只耳朵听,会加重孩子的负面情绪。

2.用“哦…”“嗯…”“这样啊…”来回应她们的感受。图片2small

  • 不要一直提问题或给建议,要认真去体会孩子当时的感受。
  • 不要回应过头,不要比孩子还激动

3.别否定孩子的感受,说出她们的感受。图片3small

  • 如果只是直接说“我了解你的感受”,或是简单重复孩子的话,孩子不太会相信。把他们的感受具体化。

例如:孩子说“我不喜欢毛毛了。”

比较好的回应 “毛毛惹你不高兴啦!”或“看来毛毛真的惹你生气了!”

  • 有些孩子或者有时只需要陪伴,而不用多说

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图片4small

  • 别只顾做理性的解释。

还有几条也需要特别注意:

1. 不忽视、不否定、不说教,只是接收他们的感受。

2. 不要重复孩子自我批判的话,换一种说法回应。

例如:孩子说“我笑起来难看死了,别人只会看到我的牙套。我真丑!”

比较好的回应 “你真的不喜欢自己带牙套的样子哦。我这么说可能没用,但是我觉得你很好看,不论你带不带牙套。”

3. 从同理心出发说的话,后面别跟“可是…”。“可是…”通常会收回、削减或抹灭所有前面说过的话。

4. 如果没能及时给出认同时(比如父母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或是忙于干别的),可以找机会补上。机会总是有的。

5. 发现理解有偏差就及时改正。这样孩子不但不会生气,反而会觉得你真的是用心了。

6. “你说得对”这样的回应可能让孩子不再自己思考,不利于她把事情想清楚。

例如:孩子抱怨“老师说要取消我们班的表演,她好差劲。”

不太好的回应 “你们排演过那么多次了啊! 你说得对,她真差劲。”

比较好的回应 “你一定很失望,你那么期待这次的演出。”

7. 当孩子由于情绪不好而说出针对你的让你不喜欢的话时,要让她知道你的感受。

例如 “我不喜欢你这么说。如果你因为什么事情而生气,可以用其他方式告诉我,也许我可以帮你。”

当孩子不知如何面对自己的感受而又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出现一些比较极端的行为。妮妮有时太生气了,就抓起旁边的东西扔出去。妞妞有时抢不过姐姐气急了,就挥动双手,往姐姐身上一通扒拉。每到这时,妈妈知道她们心里难受,想发泄一下,可是妈妈也觉得扔东西和扒拉人都不是好习惯。该认同孩子呢,还是制止孩子呢?

如果火山已经“喷发”了,孩子心里极度难受时,上述的认同技巧很难奏效。这时就需要使用一些处理异常情绪的方法:

  • 肢体活动-打枕头、打纸箱子、捏陶土、学狮子吼
  • 非肢体活动-用纸笔画出你有多生气、用笔在纸上戳洞

上面只是一些例子,父母们可以发挥聪明才智,想出针对自己孩子更有效的方法。具体运用时,有几条重要原则:

1. 父母一定要在旁边陪伴,一直认同,让孩子知道,无论她怎样生气、伤心...,父母都能了解和接受。

2. 所有的感受都是应该被接纳的,但某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

例如 “我知道你很生弟弟的气,用嘴巴告诉弟弟你希望他做什么,而不是用拳头。”

3. 认同孩子的感受,并不代表同意她的感受。

妈妈的备忘录:

  • 妈妈应该做的---在妮妮和妞妞伤心、失望或生气的时候帮助她们。
  • 妈妈不应该做的---把妮妮和妞妞的不快乐变成自己的不快乐。
  • 妈妈希望的—妮妮和妞妞知道她们有权利悲伤、生气或失望,也知道妈妈不会因此而崩溃。

Technorati 标签: ,,,,
阅读全文...

7 条评论:

♥♥♥弯弯米♥♥♥ 说...

回访你了…
我本身的做法是:我会给权利予女儿在范围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跟大人讲道理。现在,她们却似乎爬上我头顶了…

WenXin 说...

是的,小孩子很会“得寸进尺”的。

Vivian Ng 说...

认同孩子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我一直很努力做到这一点。

恩轩至佳 说...

你又教会我这个道理了,谢谢你用心地把资料上载,谢谢分享!

WenXin 说...

vivian, 我也一直努力想做到,可是有时还是忍不住犯错误,然后就后悔。

WenXin 说...

恩轩,你太谦虚了。你的文章中没有这些条条,可是我一样学了很多,应该谢谢你。

匿名 说...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聊天室 , 真爱旅舍 , 293视频聊天室最开放